财新传媒
财新PMI > 机构观点 > 正文

兴业证券:准备进入“平底锅的锅底阶段”

2015年07月24日 17:40 来源于 财新网
地产投资仍堪忧,有效信用投放继续承压,消费回升可持续性存在不确定性

  作者 兴业证券宏观分析师王涵等

  •供需状况恶化但生产加速,或有堆库存迹象。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环比均有所回升,大部分行业均有不同程度的加速。但产销率连续2月下滑,反映供需状况进一步恶化。实际上,无论是出口交货值还是PMI新订单均指向需求未明显改善。而工业企业产品库存增速近期有企稳迹象(连续两月稳定在7%左右),生产端的加速或反映出一定的堆库存迹象。

  • 政府托底基建回升,但地产投资仍堪忧。6月固定资产投资单月同比为近3个月以来首次升至双位数11.6%,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由10.4%降至8.7%,基建投资则回升明显,单月同比由15.1%大幅升至20.6%,可能受到银行非标清理近尾声,财政、信贷对地方支持上升的推动。而地产投资虽略有改善,但仍仅为3.4%。尽管6月商品销售面积累计同比为2013年12月以来首次转正(单月同比连续2月稳定在15%左右),但新开工面积单月同比降幅再次扩大至-15.0%,意味着尽管现金流有所改善,但开放商预期并未明显提升。而从新开工对地产投资的领先性来看,未来地产投资或难以加速。

责任编辑:李雨谦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