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世行经济学家:中国经济是好还是坏?

2015年08月24日 08:42 来源于 财新网
从短期看,中国面临的下行压力仍比较大。传统的增长引擎如制造业、出口、固定资产投资等不太景气。从中长期看,中国的产业结构和增长模式正在发生变化:服务业和消费(尤其是高端)持续稳健增长并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正在增强,外资更多地流向高端制造业,同时民营企业的活力日趋显现。这正是中国目前经济改革和发展模式转型所需要的

  曾智华 | 文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

  面对目前中国的宏观经济数据,许多学者和企业界人士都比较悲观,认为中国经济已失去了后劲。是真的这样吗?

  如果从制造业、出口和固定资产投资等角度看,形势的确比较严峻。中国7月财新制造业PMI终值47.8,低于预期值48.3,8月份的预览值更是47.1,显示制造业继续乏力。2015年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 (不含农户) 同比名义增长11.2%,增速比1-6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7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12万亿元,下降8.8%。其中,出口下降8.9%;进口下降8.6%;贸易顺差2630亿元,收窄10%。1-7月份,进出口总值13.63万亿元人民币 ,比去年同期下降7.3%。其中,出口微降0.9%;进口下降14.6%。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0.7%,国有企业尤为严重,利润同比下降21.2%;集体企业利润下降0.1%。作为一个制造业和出口大国,人们看到这些数据有些悲观的情绪也是难免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