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财智研究 > 正文

【财智研究】外资企业给中国的经济改革打多少分?

2015年09月26日 17:13 来源于 财新网
放眼未来,USCBC鼓励中国官员采取进一步经济改革的措施,通过向国内外企业创造更多的机会来改善中国经济。关键性的举措包括推出具体政策来开放投资、增强市场在经济中的作用、为国内外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以及进一步推动法制改革等

  

要点速览: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BC)追踪了2013年3月至2015年8月间中国出台的322项政策,并根据受访外资企业的反馈意见,对中国的改革进行了评估。

大约一半受访者表示感受到了经济改革带来的实惠,但总体来看外资认为中国的改革对其影响不大,谨慎怀疑情绪较重。近期政府对股市的干预以及人民币突然贬值受到外界关注。

国务院2014年3月16日颁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最受外资企业的积极评价。

  外资企业给中国的经济改革打多少分?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中国经济改革计分报告》要点摘编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BC)成立于1973年,是一个非政府、非盈利的组织,拥有200多家在中国经商的美国会员公司。会员公司既包括可口可乐等国际知名大型企业,也包括美国小型企业和服务业公司。其使命是扩大美中商务联系,使全体会员从中受益,进而在更广阔的层面上使美国经济获益。该委员会提倡与中国进行建设性的商务联系——共同致力于消除贸易投资壁垒,并为双方营造一个规范、可预测的、透明的商务环境。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定期发布《会员报告》、《中国经济改革计分报告》和其他有关中国投资环境的报告。其中,每季度发布的《中国经济改革计分报告》评估了中国经济改革对外国在华企业带来的实际冲击。2015年9月10日,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公布了对中国经济变革的最新计分报告,现将主要观点摘录如下。

  财新智库平台,依托于财新传媒而又相互独立、整体补充的商业性机构。财新智库平台将下辖若干子公司,通过市场化运作,吸收社会资本,投资成熟业务,发展创新业务,在宏观经济及行业研究、市场定价指数、数据库和其他金融信息服务领域进行拓展,为中外机构客户提供优质资讯服务,促进中国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财新智库平台在总公司层面成立非盈利性的财新智库研究部,主要从事广义的公共政策研究,坚持其公益属性,致力于成为一个开放式的研究平台、专业化的社交网络。

  更多高品质报道,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财智研究”(微信号:Caixin_insight)

1

责任编辑:李雨谦 | 版面编辑:赵亚姣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