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财智研究 > 正文

【财智研究】准备迎接中国的资产证券化浪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明研究员专访

2015年10月14日 19:08 来源于 财新网
通过资产证券化盘活商业银行存量资产;有助于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等

准备迎接中国的资产证券化浪潮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明研究员专访

  受访者:张明 采访者:叶芊林

  Q:国内媒体对资产证券化仍然较为陌生,有些报道认为只要是银行或企业发债就是资产证券化。首先,请您介绍一下什么是证券化?

  A: 资产证券化(Asset-Backed Securitization)是指将流动性较差的贷款或其他债权性资产通过特殊目的载体(Special Purpose Vehicle, SPV)进行一系列组合、打包,使得该组资产能够在可预见的未来产生相对稳定的现金流,并在此基础上通过信用增级提高其信用质量或评级,最终将该组资产的预期现金流收益权转化为可以在金融市场上交易的债券的技术和过程。我们可以将资产证券化的过程概括为以下几个要点:第一,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Underlying Assets)是能够在未来产生可预测现金流的特定资产(例如居民住房抵押贷款、高速公路过路费、写字楼租金收入等)。华尔街有句名言,即无论什么资产,只要能够提供稳定的现金流,就一定能把它证券化;第二,资产证券化的最终结果,是为金融市场上的投资者提供了一批标准化的生息证券;第三,在资产证券化的过程中并没有商业银行来发挥作用,这意味着资产证券化属于直接融资的范畴。比较典型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包括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ortgage-Backed Securities,MBS),担保债务凭证(Collateral Debt Obligations, CDO)和狭义的资产支持证券(Asset-Backed Securities,ABS)。

  财新智库平台,依托于财新传媒而又相互独立、整体补充的商业性机构。财新智库平台将下辖若干子公司,通过市场化运作,吸收社会资本,投资成熟业务,发展创新业务,在宏观经济及行业研究、市场定价指数、数据库和其他金融信息服务领域进行拓展,为中外机构客户提供优质资讯服务,促进中国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财新智库平台在总公司层面成立非盈利性的财新智库研究部,主要从事广义的公共政策研究,坚持其公益属性,致力于成为一个开放式的研究平台、专业化的社交网络。

  更多高品质报道,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财智研究”(微信号:Caixin_insight)

1

责任编辑:李雨谦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