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研究先锋 > 正文

“十三五”关键:全方位创新冲出中等收入陷阱

2015年10月30日 08:35 来源于 财新网
关键在于中国转型是否可以成功,就是中国经济增长从要素投入到要素投入效率提高,再到创新驱动的一个过程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邵宇)十三五时期是中国冲出中等收入陷阱一个关键点。

  所谓中等收入陷阱的背后是传统增长模式的枯竭与转型升级的失败。传统增长模式的枯竭主要源自”追赶效应“的消失、不断上涨的要素价格、内外失衡等等,而转型升级的失败则可能源自制度缺陷或战略失误、国内经济的脆弱性、社会秩序的不稳定等等。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是:提高在全球产业链条上的定位,产业转型升级,对外优化贸易结构。因此,冲出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在于中国转型是否可以成功。所谓的转型其实很简单,就是中国经济增长从要素投入到要素投入效率提高,再到创新驱动的一个过程。那么说白了,十三五规划的关键就非常清楚——创新,创新,玩命地创新。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