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财智研究 > 正文

【财智研究】对中美关系应抱以审慎的乐观

2015年11月03日 14:43 来源于 财新网
中美双方合作空间巨大,新的亮点和增长点正在凸显。同时,双方有能力管控危机,使两国关系保持总体稳定

  

对中美关系应抱以审慎的乐观

  高祖贵

  尽管中美之间存在着很多分歧和摩擦,而且近期中美关系有转冷的迹象,但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我主张,对中美关系应抱以审慎的乐观。

  中国最近在美国非常关注的几个问题上均作出了积极回应。首先,中国欢迎美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共同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倡议。中国强调这些倡议参照了现有的国际多边开发原则,强调其开放性及包容性。其次,在网络安全问题上,中美双方建立了重要的对话机制,表明双方就此问题进行过良好的沟通,最后还取得了建立两国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的重要成果。可以看到,中国在改善中美关系上积极主动地向前迈进,双方合作的意愿逐渐凸显。

  财新智库平台,依托于财新传媒而又相互独立、整体补充的商业性机构。财新智库平台将下辖若干子公司,通过市场化运作,吸收社会资本,投资成熟业务,发展创新业务,在宏观经济及行业研究、市场定价指数、数据库和其他金融信息服务领域进行拓展,为中外机构客户提供优质资讯服务,促进中国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财新智库平台在总公司层面成立非盈利性的财新智库研究部,主要从事广义的公共政策研究,坚持其公益属性,致力于成为一个开放式的研究平台、专业化的社交网络。

  更多高品质报道,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财智研究”(微信号:Caixin_insight)

1

责任编辑:李雨谦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