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财智研究 > 正文

【财智研究】道格拉斯‧诺斯:制度如何降低交易费用?

2015年11月26日 18:55 来源于 财新网
诺斯等人将前沿的博弈论工具应用于制度研究,以中世纪西欧的商人习惯法为例,说明制度如何降低交易成本


  道格拉斯‧诺斯:制度如何降低交易费用?

  文/Kavin Bryan 摘译/叶芊林 校/何帆

  2015年11月24日,星期一,道格拉斯‧诺斯与世长辞,享年95岁。继科斯之后,又一名新制度经济学开山鼻祖式的人物离我们而去。从《纽约时报》昨天的悼念文章里,我们了解到:诺斯的父母受教育程度不高;他年轻时是一名马克思主义激进分子,无心向学,以至于在伯克利的成绩刚过C;当水手期间,他在船上现学航海技术,带大家走出迷途;拿到教职以后,他才从棋友那里学会用经济学的思维方式思考问题;他有过两个农场,其中有一个是用他玩扑克赢来的钱、以每英亩10美元的价格买的。这些趣闻轶事,使人们对他的思想愈发好奇。在今天,没有一个经济学家会否认制度在经济增长中的重要性。诺斯关于制度和制度变迁的理论,也常常为人所提起,但往往十分抽象或空泛。本文摘译了多伦多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Kevin Bryan在他的博客上对诺斯一篇论文的评论文章,意在帮助大家更加准确地了解诺斯的思想。

  财新智库平台,依托于财新传媒而又相互独立、整体补充的商业性机构。财新智库平台将下辖若干子公司,通过市场化运作,吸收社会资本,投资成熟业务,发展创新业务,在宏观经济及行业研究、市场定价指数、数据库和其他金融信息服务领域进行拓展,为中外机构客户提供优质资讯服务,促进中国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财新智库平台在总公司层面成立非盈利性的财新智库研究部,主要从事广义的公共政策研究,坚持其公益属性,致力于成为一个开放式的研究平台、专业化的社交网络。

  更多高品质报道,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财智研究”(微信号:Caixin_insight)

1

责任编辑:李雨谦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