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财智研究 > 正文

【财智研究】鞠建东:经济结构与经济学的第五次革命

2015年12月17日 17:52 来源于 财新网
经济学即将迎来第五次革命。这是一场以经济结构为中心的技术革命,而新结构经济学将成为革命的领导者之一

 

鞠建东:经济结构与经济学的第五次革命

新结构经济学系列笔谈之二

文/鞠建东

  近日,第二届新结构经济学国际会议在北京大学举行。财新智库邀请了在新结构经济学领域内有所建树的经济学家撰写系列笔谈。在这篇笔谈中提出,经济学即将迎来第五次革命。这是一场以经济结构为中心的技术革命,而新结构经济学将成为革命的领导者之一。

  结构:物理学和经济学的一个比较

  什么是经济结构?可以用物理学和经济学的比较来说明。物质世界的基础是原子,原子按某种结构构成分子,分子构成物体。物质世界并不是一堆原子的随机游动,物体不能等同于“相同原子”或“代表性原子”的堆积。然而在经济学里, 微观和宏观的主体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没有区别,都是“一个”消费者和“一个”厂商,只不过宏观模型会在前面加一个“代表性”。一直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虽然微观和宏观经济学在讨论不同的问题,但二者在建立模型上区别不大。不讨论消费者和厂商异质性的宏观经济学,就相当于只讨论“代表性原子”的物理学。

  财新智库平台,依托于财新传媒而又相互独立、整体补充的商业性机构。财新智库平台将下辖若干子公司,通过市场化运作,吸收社会资本,投资成熟业务,发展创新业务,在宏观经济及行业研究、市场定价指数、数据库和其他金融信息服务领域进行拓展,为中外机构客户提供优质资讯服务,促进中国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财新智库平台在总公司层面成立非盈利性的财新智库研究部,主要从事广义的公共政策研究,坚持其公益属性,致力于成为一个开放式的研究平台、专业化的社交网络。

  更多高品质报道,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财智研究”(微信号:Caixin_insight)

1

责任编辑:李雨谦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