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财智研究 > 正文

【财智研究】美国P2P平台的监管经验:美国网络贷款平台的监管框架

2016年01月22日 14:39 来源于 财新网
持续信息披露机制是美国网络借贷平台监管的核心机制


  美国P2P平台的监管经验:美国网络贷款平台的监管框架

  互联网金融监管研究系列之三

  文/郑联盛 摘编/吴思

  美国网络贷款平台的发展状况

  本世纪初以来,随着互联网信用与资金融通业务的开创性发展,区别于传统金融业务的新型互联网金融业务蓬勃发展起来。其中,最为典型的业务模式就是人人贷(Peer to Peer,P2P,国内正式称呼为“个体网络借贷”)。通过P2P网络借贷平台,资金需求和供给双方在互联网上就可以完成资金融通。该业务完全脱离于传统商业银行体系,是金融脱媒的典型表现。一些互联网企业如AvantCredit运用了机器学习算法来实时评估客户信用的可靠性。贷款整个过程在网上仅需5-10分钟就可以完成。此外,融资者可以将抵押物邮寄给网络典当公司Pawngo,便可获得为期3-6个月的贷款。

  财新智库平台,依托于财新传媒而又相互独立、整体补充的商业性机构。财新智库平台将下辖若干子公司,通过市场化运作,吸收社会资本,投资成熟业务,发展创新业务,在宏观经济及行业研究、市场定价指数、数据库和其他金融信息服务领域进行拓展,为中外机构客户提供优质资讯服务,促进中国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财新智库平台在总公司层面成立非盈利性的财新智库研究部,主要从事广义的公共政策研究,坚持其公益属性,致力于成为一个开放式的研究平台、专业化的社交网络。

  更多高品质报道,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财智研究”(微信号:Caixin_insight)

1

责任编辑:李雨谦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