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重回扩张 需求低迷未改

2019年09月02日 09: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景气度回升主要由生产带动,需求未见改善,企业信心再度下滑;政策重心转向改革和开放,而非推出新刺激政策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2019年8月,中国制造业景气度时隔两月再回扩张区间。

  9月2日公布的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0.4,较7月提高0.5个百分点,显示景气度明显改善。

  这一走势与统计局制造业PMI并不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制造业PMI录得49.5,低于7月0.2个百分点,继续处于收缩区间。

  两个制造业PMI分项指数的走势,也存在一定差异。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中,生产指数显著反弹至扩张区间,新出口订单指数的下降幅度明显超出新订单指数,显示外需恶化程度超出内需,就业指数虽仍处于收缩区间,但大幅改善;统计局制造业PMI中,生产指数在扩张区间下降,新订单指数下降而新出口订单指数改善,显示外需略有回升而内需明显恶化,就业指数继续下降,与6月持平,均为2009年3月以来最低。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