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8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升至52.1 创三个月新高

2019年09月04日 09: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制造业、服务业景气改善,推动财新中国综合PMI回升0.7个百分点至51.6,企业综合用工规模自今年5月以来首现增长,经济呈现修复迹象,但企业信心仍然不足
8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2.1,较7月回升0.5个百分点,创三个月新高。

  【财新网】(记者 张娱)9月4日公布的8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2.1,较7月回升0.5个百分点,创三个月新高。

  此前公布的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升至50.4,在两大行业PMI共同拉动下,8月财新中国综合PMI录得51.6,高于7月0.7个百分点,为5月以来最高。

  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和综合PMI走势与统计局PMI并不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0.4个百分点至52.5;综合PMI录得53,微降0.1个百分点。

  8月服务业新订单总量增速保持强劲,新订单指数创四个月以来最高。受访服务业企业表示,新订单增长主要受益于潜在需求转强、新项目带来商机。制造业新订单总量则基本持平。二者综合,8月综合新订单指数略微上扬,整体增速仍属小幅。

  8月服务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小幅回落,但仍处于扩张区间。制造业新出口订单量则录得去年12月以来最大降幅。两大行业同现下降,8月综合新出口订单指数出现大幅下挫。

  8月企业综合用工规模自今年5月以来首现增长,就业指数创下2015年2月以来最高。这主要受益于服务业在8月增加用工,其用工扩张幅度为2018年7月以来最高。企业普遍表示,这是受订单需求上升,预期未来数月市况有所改善影响。制造业企业用工小幅收缩,降幅明显收窄。

  8月服务业投入成本继续上涨,为三个月以来最高涨幅。受访厂商反映,成本上升主要与采购品和用工涨价有关。制造业投入成本则重现下降。两大行业一升一降,8月投入成本录得七个月以来最低涨幅。

  服务业企业为应对成本上升,继续上调收费价格,加价幅度虽然仍属小幅,但已为20个月以来最高。受制造业厂商下调出厂价格拖累,8月综合定价有所回落。

  8月制造业信心走弱,服务业乐观度则改善至5个月以来最高。综合来看,两大行业企业对未来12个月的生产经营前景信心度与7月基本持平,仍低于长期均值。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8月中国经济呈现出较明显的修复迹象,尤其就业情况大幅好转,显示逆周期调控政策效果渐显。但中美冲突依然构成一定拖累,企业信心仍受压制。随着一系列推动经济高质量增长的政策出台,对中国经济不必过于悲观。

  相关报道:

  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4 重返扩张区间

  财新PMI分析|经济短暂改善 企业信心仍显不足

  2019年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报告

  2019年8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报告

  【财新PMI】分析:经济初步修复 逆周期政策需持续加码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