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9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降至51.3 为七个月新低

2019年10月08日 09: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制造业景气改善的带动下,财新中国综合PMI提高0.3个百分点至51.9;经济呈现出较明显的边际改善,但企业信心仍受压制
9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1.3,较7月回落0.8个百分点,为七个月新低。

  【财新网】(记者 张娱)10月8日公布的9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1.3,较7月回落0.8个百分点,为七个月新低。

  在此前公布的9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上升1个百分点至51.4的带动下,9月财新中国综合PMI录得51.9,高于8月0.3个百分点,为5月以来最高。

  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和综合PMI走势与统计局PMI并不完全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9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回升0.5个百分点至53;综合PMI录得53.1,微升0.1个百分点。

  9月服务业新订单指数录得2018年2月以来最高。受访服务业企业表示,新订单增长主要受益于客户需求转强、新产品发布。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也创下18个月新高。两大行业共同拉动9月综合新订单总量加速扩张,增速创2018年3月以来最高。

  9月服务业新出口指数在扩张区间内小幅回落,显示服务业新订单增加主要来自内需。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则连续四个月处于收缩区间。两大行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共同下降,拖累9月综合新出口订单总量进一步下降,但降幅较小。

  9月企业综合用工规模继续改善,就业指数创下2013年2月以来最高。这主要受益于服务业用工指数创2017年以来最高。服务业企业普遍表示,销售改善带动就业增加。制造业企业就业指数则与上月持平,略微收缩。

  9月制造业与服务业的积压工作量皆有所上升。制造业积压工作指数为2018年2月以来最高,服务业积压工作量重现上升。两者综合,积压工作量创下将近一年半以来最显著增幅。

  9月服务业投入价格指数显著上扬,创一年以来新高。受访厂商反映,成本上升主要与原材料、燃料和用工涨价有关。制造业投入成本也出现温和上升。两大行业共同拉动下,9月投入成本录得2018年12月以来最高涨幅。

  虽然成本加速上升,但服务业企业为保持竞争力,仅小幅上调收费价格,收费价格指数略有下降。制造业厂商出厂价格基本持平。两者综合,9月综合定价略有回升,定价能力继续受到制约。

  9月制造业乐观度与8月基本持平,服务业乐观度则降至四个月最低,均处于历史低点。综合来看,两大行业企业对未来12个月的生产经营前景信心度降至三个月低点。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9月中国经济呈现出较明显的边际改善,内需加速扩张、就业改善。但受汇率波动、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上涨影响,成本压力增大,对企业信心造成压制。不过,受前期去产能、去库存影响,企业产能约束凸显,积压工作明显增加,有助于企业投资的修复。中国经济经过前期快速下行之后,逐渐具备企稳基础。

  相关报道:

  财新PMI分析|经济景气度攀升 企业信心仍需提振

  2019年9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报告

  【财新PMI】分析:经济景气继续改善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