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升至50.7 重回扩张区间

2020年06月01日 09: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企业生产大幅加速,但需求尤其是外需仍然低迷,就业指数持续处于收缩区间,企业家信心明显改善
6月1日公布的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0.7,较4月提高1.3个百分点,为2月以来最高,重回扩张区间。

  【财新网】(记者 沈凡)随着疫情防控措施放宽,企业普遍复工复产,6月1日公布的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0.7,较4月提高1.3个百分点,为2月以来最高,重回扩张区间。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并不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制造业PMI录得50.6,低于上月0.2个百分点。

  随着企业经营逐步恢复正常,制造业生产连续三个月环比回升,5月生产指数录得2011年2月以来最高。生产恢复明显快于需求,受外需疲弱的拖累,新订单指数虽较上月小幅回升,仍处于收缩区间。为遏止疫情扩散,多国实施严格措施,包括停产停业,新出口订单指数虽有回升,但已连续五个月处于收缩区间。

  需求低迷,导致制造业企业连续五个月压缩用工,但降幅放缓。受访企业普遍表示,因需求不足而计划裁减人手,部分企业则称员工自愿离职后没有填补空缺。生产加速而企业新订单减少,导致企业积压工作量出现自2016年2月以来的首次下降。

  5月中国制造业采购库存继续下降,许多受访企业反映,鉴于需求低迷,同时为了控制成本,因此重新调整了库存。因需交付订单,以及需求低迷而致力减少存货,企业成品库存指数下降,重回收缩区间。

  原材料购进价格连续四个月处于收缩区间,但降幅减缓。厂商普遍反映,金属、石油等原料降价,带动成本下降。随着市况逐渐回稳,制造商基本维持产品售价不变,出厂价格指数重回临界值以上,打破连续三个月的降价趋势。

  由于预期疫情改善后,全球经济状况会转强,中国制造业界对未来一年抱有信心,乐观度在扩张区间攀升。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国内经济处疫情后的修复期,生产恢复速度明显强于需求,国外疫情仍在蔓延中,出口疲弱对需求侧形成严重拖累。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未提及GDP增速目标,重点强调“六稳”和“六保”,就业首当其冲。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就业指数已连续五个月处于收缩区间,促就业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

  相关报道: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再度扩张 就业压力加剧

  【财新PMI】分析:经济复苏持续 促就业任务艰巨

  2020年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报告

  想了解更多关于5月财新PMI的详细内容,点击收听音频节目:《复工复产数月,经济复苏如何了?》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