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扩张速度略缓 就业年内首度扩张

2020年09月30日 09: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出口订单指数创三年来最高,就业指数今年以来首次升至扩张区间,三季度经济增速将继续攀升,未来出口、消费、制造业投资等内生动能变化值得关注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连续两个月创下近十年来最快速度后,2020年9月中国制造业扩张略有放缓。

  9月30日公布的9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3.0,较8月微降0.1个百分点,为2011年2月以来次高,显示制造业仍在稳步扩张。

  这一走势与统计局制造业PMI并不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9月制造业PMI录得51.5,较8月提高0.5个百分点。

  两个制造业PMI分项指数则大致相同。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中,除了生产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在扩张区间下降,其余分项指数均在扩张区间攀升,其中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分别在扩张区间升至2011年2月和2017年9月以来新高,就业指数疫情后首次升至扩张区间。而统计局制造业PMI中,只有出厂价格指数下降,仍处于扩张区间,其余指数均有攀升。不过两个库存指数和就业指数仍处于收缩区间,而新出口订单指数则今年以来首次升入扩张区间。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