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景气连降三月 供需扩张放缓但预期改善

2021年03月01日 09: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春节因素扰动年初数据,出口、就业承压,通胀压力上升,企业预期明显改善;春节期间及节后生产好于往年,但消费修复仍然较慢,政策收紧或早于节前预期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受春节假期因素等影响,2021年2月,中国制造业扩张速度继续放缓。

  3月1日公布的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0.9,较1月回落0.6个百分点,连降三月,为2020年5月以来最低。

  这一走势与统计局制造业PMI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1年2月制造业PMI录得50.6,回落0.7个百分点,同样连降三个月,为2020年3月以来最低。

  两个制造业PMI分项指数走势也大致相同:两个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均在扩张区间继续回落;在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落入收缩区间后,2月统计局新出口订单指数也跌落荣枯线;两个就业指数均在收缩区间下降;两个产成品库存指数虽处于荣枯线两侧,但均出现下降;两个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则在扩张区间上升,显示企业对未来预期更加乐观。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