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10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升至53.8 通胀压力继续显现

2021年11月03日 09: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疫情负面影响减弱,服务业供需持续修复,新出口订单指数重回荣枯线以上,就业保持稳定,企业成本继续快速上涨,通胀压力部分向销售端传导
10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3.8,较9月回升0.4个百分点,为2021年8月来最高。

  【财新网】(记者 范浅蝉)10月上、中旬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叠加“十一”黄金周的拉动作用,服务业供给、需求保持扩张态势,景气度继续改善。

  11月3日公布的10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3.8,较9月回升0.4个百分点,为2021年8月来最高,但仍略低于长期均值54.1。

  此前公布的10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6,较9月回升0.6个百分点,重回扩张区间。两大行业景气度同时回升,拉动10月财新中国综合PMI上升0.1个百分点至51.5。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PMI相悖。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制造业PMI较9月下降0.4个百分点至49.2,连续两个月低于荣枯线,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录得51.6,回落0.8个百分点;两大行业同时走弱拖累综合PMI回落0.9个百分点至50.8。

  疫情负面影响减弱,叠加国庆长假需求上升,带动10月服务业供给、需求同步修复,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录得8月以来新高。受访企业表示,经营活动扩张主要是由于新接业务增加、国内疫情改善。

  外需改善尤为明显。随着各经济体从疫情中复苏,海外客户需求稳步改善,10月服务业新出口订单量回升至扩张区间,增速为六个月来最高。

  供需改善带动就业继续回暖,10月服务业用工连续第二个月扩张。增加用工的企业普遍表示,顾客需求上升,企业着力提升产能。不过,当月就业指数仅略高于临界值,与9月持平。服务业积压工作量中止了此前三个月的上升态势,总体保持稳定。

  服务业价格持续上升,通胀压力继续显现。10月服务业投入价格连续16个月上涨,并较9月提速。被调查企业反映,人力成本和原材料价格上扬,推高服务业经营费用,导致企业成本端承压。同时稳健的市场需求使得成本端压力部分传导至下游,服务业销售价格指数录得三个月来最高,且高于历史均值。

  10月服务业企业对经营前景保持乐观,但乐观度降至7月以来最低,并继续低于长期均值。受访企业预期疫情将会持续好转,新业务将有所增长,不过也有部分企业担心成本上扬和供应链受阻会影响未来一年的经营。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9月下旬至10月中旬,疫情对经济的不利影响有所减弱,市场需求向好,供给略显疲弱,制造业明显弱于服务业。供给约束成为影响经济运行的首要因素:原材料短缺,大宗商品价格保障,叠加电力供应不足,对制造业企业生产形成制约,破坏供应链稳定,对服务业企业亦有显著影响。通胀压力继续飙升,下游企业夹缝中生存压力凸显。政策方面既要采取有效措施对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更要对下游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重点关注。此外,10月下旬开始,新一轮疫情波及多个省份,对经济的不利影响获将卷土重来,有效防控疫情与维持正常经济秩序还需统筹兼顾。

  相关报道:

  10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升至50.6 重回扩张区间

  财新PMI分析|经济景气度微升 供给约束推动通胀压力攀升

  【财新PMI】2021年10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报告

  【财新PMI】2021年10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报告

  【财新PMI】分析:经济景气度回升 市场需求强于供给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