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财新PMI分析|疫情反复致制造业景气回落 通胀回升就业承压

文|财新 于海荣
2022年01月30日 09:45
受海内外疫情反复影响,制造业供需均明显走弱,就业持续承压,通胀略有回升,“就业过年”对经济活动的影响将低于2021年
1月30日公布的2022年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49.1,低于上月1.8个百分点,为2020年3月以来最低。

  【财新网】岁末年初,西安、天津等地出现新一轮疫情,导致2022年1月制造业景气度再度跌至收缩区间。

  1月30日公布的2022年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49.1,低于上月1.8个百分点,为2020年3月以来最低。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制造业PMI录得50.1,下降0.2个百分点,但仍连续三个月处于扩张区间。

  从分项指数看,两个制造业PMI大致相同:两个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均有回落,其中财新中国制造业这两个指数均跌破荣枯线,录得2021年9月以来最低,统计局这两个指数则录得三个月新低;两个就业指数均在收缩区间继续下降;两个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均回升至三个月以来最高,全部处于扩张区间,显示通胀有所回升,但明显低于2021年全年均值;两个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产成品库存指数也均回落,并处于收缩区间,其中财新中国制造业这两个指数三个月来首次落入收缩区间,显示需求趋弱之下,价格回落带来的企业补库存意愿已基本释放;两个生产经营预期指数均有回升。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