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回升至51.7 为2021年6月以来最高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07月01日 09:45
制造业供给修复快于需求,物流和供应链有所好转,但就业市场仍然承压,成本上涨幅度依然较大,销售端价格受需求疲软压制,利润继续承压
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录得51.7,高于5月3.6个百分点,结束了此前三个月的收缩趋势,重回扩张区间,并且为2021年6月以来最高。

  【财新网】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好转,复工复产持续推进,6月制造业景气度回升,生产经营活动恢复扩张态势。

  7月1日发布的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录得51.7,高于5月3.6个百分点,结束了此前三个月的收缩趋势,重回扩张区间,并且为2021年6月以来最高。

  这一走势与统计局制造业PMI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制造业PMI录得50.2,较5月上升0.6个百分点,同样重回荣枯线以上。

  从分项数据看,6月供给大幅走强,需求亦有所改善。当月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重回扩张区间,其中生产指数创2020年12月以来新高。调查覆盖的三大品类产品产量均有增加,消费品类增速最为显著。需求方面,新订单指数微升至荣枯线以上,反弹力度弱于供给端。受访企业反映,国内疫情好转,客户需求随之增强,带动销售回升,但整体市况相对疲弱,疫情影响仍在,拖累整体增速。外需亦有所改善,6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2021年8月以来首次升至扩张区间。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