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财新PMI分析|服务业拖累经济修复 需求信心待提振

文|财新 于海荣
2022年10月08日 09:45
9月制造业、服务业均处于收缩区间,企业预期明显下滑;基建稳增长逐渐见效,稳地产政策持续加码,在外需下行的情况下,要激活经济内生修复动能,需要提振居民和企业信心
9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大降5.7个百分点至49.3,6月以来首次落入收缩区间。

  【财新网】2022年9月,高温天气扰动逐渐消退,但受部分地区疫情反弹、相关防疫措施等因素影响,中国经济景气度收缩。

  近日公布的9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48.1,低于8月1.4个百分点;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大降5.7个百分点至49.3,6月以来首次落入收缩区间。两大行业PMI双双回落,拖累9月财新中国综合PMI下降4.5个百分点至48.5,四个月以来首次低于荣枯线,显示中国经济景气收缩。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PMI不完全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9月制造业PMI录得50.1,回升0.7个百分点,2022年下半年以来首次处于扩张区间,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下降3个百分点至48.9,综合PMI产出指数下降0.8个百分点至50.9,仍处于扩张区间。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