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11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降至46.7 就业指数创新低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12月05日 09:45
服务业经营受疫情防控措施冲击更明显,供需均进一步收缩,就业情况急剧恶化,服务业成本仍在抬升,市场信心走弱

  【财新网】疫情防控措施收紧对服务业的扰动明显大于制造业,11月服务业景气度在收缩区间进一步下降。

  12月5日公布的11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46.7,较10月下降1.7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低于临界点,且为6月来新低。

  此前公布的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回升0.2个百分点至49.4,延续了8月以来的收缩态势;主要受服务业走弱拖累,11月财新中国综合PMI下降1.3个百分点至47.0,同样降至6月来最低。

  财新中国制造业PMI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并不一致,服务业PMI和综合PMI则与统计局走势相同。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制造业PMI回落1.2个百分点至48.0,服务业PMI下降1.9个百分点至45.1,带动综合PMI走弱1.9个百分点至47.1,显示生产经营活动加速收缩。

  从分项数据来看,随着疫情防控措施收紧和确诊病例增加,11月服务业生产、需求均连续第三个月收缩,降幅为上一轮疫情高峰后最大。与之相反,当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升至扩张区间,为2022年第二次扩张。受访企业表示,出口改善的原因主要是市况相对好转和国际出行限制放松,但全球经济疲弱仍持续抑制业务增长。

  服务业就业情况在10月曾短暂改善,11月再次收缩,就业指数降至2005年11月有这一分项统计数据以来最低。调查显示,疫情防控措施导致部分地区出行受限,人员无法到岗,同时企业经营需求下降也主动收紧用工。此外,11月积压业务量指数也在扩张区间升至6月来最高。

  在原料、运输、人工等费用上涨的带动下,服务业成本仍在增加,11月投入价格指数在扩张区间微降;成本压力持续传导至销售端,但由于需求不足,企业定价能力受限,服务业出厂价格指数同样回落,仅略高于临界点。

  市场信心受挫,11月服务业经营预期指数降至近八个月来最低,持续低于长期均值。被调查企业认为,产出将随疫情好转而回升,经营会恢复正常,但疫情及相关防疫措施对产能和需求的影响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带来一定担忧。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目前中国处于2020年初和2022年上半年之后的第三波疫情之中,疫情持续对经济产生不利影响。目前看来,第三波疫情对供求两端的限制弱于前两波疫情,但就业市场恶化情况较为突出。10月以来,疫情在多省市蔓延,如何平衡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再次成为核心议题。日前,中央对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措施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如何落实成为重中之重。

  他称,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之下,就业指数长期处于低位,就业低迷与三重压力形成负面反馈,市场对促就业、稳内需政策的要求格外迫切。政策层面应加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调配合,着力扩大内需,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

  相关报道:

  财新PMI分析|11月经济景气降至6月来最低 就业恶化预期转弱

  【财新PMI】2022年11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报告

  【财新PMI】分析: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录得6月以来新低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