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财新PMI分析|防疫调整的短期冲击显现 市场预期改善

文|财新 于海荣
2023年01月03日 09:45
防疫政策优化后的短期冲击正在显现,供求、就业、供应链均受到拖累,但企业乐观情绪提升;扩消费、提信心的力度将决定2023年中国经济的复苏高度

  【财新网】受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感染病例增加带来的短期冲击影响,2022年12月中国制造业景气连续第五个月收缩,且降幅扩大。

  1月3日公布的2022年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49.0,低于上月0.4个百分点,为三个月来最低。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2年12月制造业PMI录得47.0,下降1.0个百分点,为2020年3月以来最低。

  从分项指数看,两个制造业PMI则存在一定差异。统计局制造业PMI中,除了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在扩张区间上升、出厂价格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在收缩区间上升,其余指数均在收缩区间下降,其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降至2022年5月以来最低,就业指数降至2020年3月以来最低;在上月企业生产经营预期指数2020年3月以来首次降至收缩区间之后,统计局2022年12月未公布这一指数,只是称调查中多数企业认为,随着疫情形势逐步好转,后期市场走势有望回暖。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