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财智研究 > 正文

【财智研究】下滑趋势减缓,静待稳增长政策发挥作用

2015年09月23日 09:49 来源于 财新网
前期出现的金融动荡已经基本结束,经济基本面总体良好,系统性风险仍在可控范围之内,今后几个月内有较大可能止跌回暖

  

  要点速览:

  9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略低于8月水平,制造业正处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

  经济基本面总体良好,系统性风险仍在可控范围之内。

  财政政策已经开始加码, BIT谈判或有新进展。

  下滑趋势减缓,静待稳增长政策发挥作用

  ——2015年9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解读

  9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7.0,略低于8月水平,表明制造业仍然较为低迷,但下滑趋势有所减缓,制造业正处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具体来说,应重点关注如下三点。一是9月产出指数初值和新订单指数依然在荣枯线以下,产出指数持续下降是导致PMI短期难以上升的核心原因。但是,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仅有小幅下跌,结束6月以来加速下降的趋势,预示产出的下降主要受短期因素影响,未来产出或会改善。    二是9月制造业就业指数较上月初值有所回升,预示制造业就业下滑趋势有所缓解。三是投入价格指数明显下跌,给产出价格带来压力,同时表明原材料市场供大于求的格局仍没有缓解。     但是,从整体来看,经济基本面总体良好,系统性风险仍在可控范围之内。从实体经济来看,中国经济并没有出现硬着陆的倾向,价格水平依然为正,GDP增速仍处于合理区间,服务业表现良好,新兴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增长势头。从资本市场来看,前期出现的金融动荡已经基本结束,包括股市和债市在内的资本市场逐渐回归常态。9月中旬美联储暂不加息的决策,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前中国面临的资本外流压力,有利于人民币汇率保持相对稳定。

  财新智库平台,依托于财新传媒而又相互独立、整体补充的商业性机构。财新智库平台将下辖若干子公司,通过市场化运作,吸收社会资本,投资成熟业务,发展创新业务,在宏观经济及行业研究、市场定价指数、数据库和其他金融信息服务领域进行拓展,为中外机构客户提供优质资讯服务,促进中国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财新智库平台在总公司层面成立非盈利性的财新智库研究部,主要从事广义的公共政策研究,坚持其公益属性,致力于成为一个开放式的研究平台、专业化的社交网络。

  更多高品质报道,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财智研究”(微信号:Caixin_insight)

1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