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财智研究 > 正文

【财智研究】延迟退休改革:梦想能否照进现实?

2015年11月12日 16:07 来源于 财新网
若要将改革的负面影响降低到最低,就需要在改革方案制定时进行全方位分析,综合考虑各种差异性因素,实现基本的公平

  

  延迟退休改革:梦想能否照进现实?

  刘相波

  近日,人力与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经中央批准后,人社部将向社会公开延迟退休改革方案,通过小步慢走,每年推迟几个月,逐步推迟到合理的退休年龄。消息一出,延迟退休再度成为焦点,支持方和反对方各执一词,引发了社会各界的激烈讨论。

  为什么要推行延迟退休?其一,我国少子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实行延迟退休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人口红利消失,缓解养老和医疗压力等突出问题。其二,我国目前实行的退休年龄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制定的,与如今不断延长的人均预期寿命不相匹配。其三,参照近期欧美发达国家对养老金制度的改革动向,“延长退休年龄”已成为各国的一致行动。

  财新智库平台,依托于财新传媒而又相互独立、整体补充的商业性机构。财新智库平台将下辖若干子公司,通过市场化运作,吸收社会资本,投资成熟业务,发展创新业务,在宏观经济及行业研究、市场定价指数、数据库和其他金融信息服务领域进行拓展,为中外机构客户提供优质资讯服务,促进中国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财新智库平台在总公司层面成立非盈利性的财新智库研究部,主要从事广义的公共政策研究,坚持其公益属性,致力于成为一个开放式的研究平台、专业化的社交网络。

  更多高品质报道,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财智研究”(微信号:Caixin_insight)

1

责任编辑:李雨谦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