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财智研究 > 正文

【财智研究】嘿,我发现了一只僵尸企业——僵尸企业系列研究之一

2016年01月11日 10:03 来源于 财新网
要处置僵尸企业,首先得找出来谁是僵尸企业。僵尸企业和健康的企业混杂在一起,从外表来看大家都活得很好。我们怎么才能识别出谁是僵尸企业?

 要点速览:

  CHK标准的核心思路是测算企业是否享受银行提供的特殊补贴。

  CHK标准分为两部分,一是测算市场条件下一个正常企业可能享受到的最低利息,二是计算企业享受的补贴水平。

  改进后的CHK标准引入了盈利标准和负债标准,增加了CHK标准的科学性。

  近期,国资委明确表态,要求各地加快清理所谓的“僵尸企业”。僵尸企业并不是最近才在中国出现的。20世纪90年代,日本到处都是僵尸企业,听起来好像是遭受了某种生化危机。受2008年金融危机的冲击,美国一度也出现了大批僵尸企业。如今,一大批僵尸企业来临,而中国政府已经做好了对这些僵尸企业“下狠刀子”的准备。

  财新智库平台,依托于财新传媒而又相互独立、整体补充的商业性机构。财新智库平台将下辖若干子公司,通过市场化运作,吸收社会资本,投资成熟业务,发展创新业务,在宏观经济及行业研究、市场定价指数、数据库和其他金融信息服务领域进行拓展,为中外机构客户提供优质资讯服务,促进中国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财新智库平台在总公司层面成立非盈利性的财新智库研究部,主要从事广义的公共政策研究,坚持其公益属性,致力于成为一个开放式的研究平台、专业化的社交网络。

  更多高品质报道,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财智研究”(微信号:Caixin_insight)

1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