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统计局:多重因素促1月CPI涨幅扩大

2016年02月18日 10:03 来源于 财新网
强寒潮天气影响了蔬果生产和运输;春节临近,食品和服务需求增加;寒假、春运期间出行人数增加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寒潮天期和春节临近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1月CPI同比和环比增速均出现回升。

  2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1.8%;PPI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5.3%。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称,从环比看,1月CPI上涨较多,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强寒潮天气影响了鲜菜、鲜果的生产和运输,鲜菜和鲜果价格环比分别上涨7.2%和4.0%;春节临近,市场需求增加,猪肉价格环比上涨2.5%。上述三项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0.3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李雨谦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