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财智研究 > 正文

【财智研究】假如僵尸企业要开老乡会——僵尸企业研究系列之七

2016年03月04日 18:09 来源于 财新网
自然资源丰富的地区或者产业结构比较单一的地区,僵尸企业的出现概率也就更大;僵尸企业问题比较严重的地区往往是中等发达的地区

  

假如僵尸企业要开老乡会

——僵尸企业研究系列之七

文 | 何帆 朱鹤

  在第六篇报告中,我们分析了僵尸企业的行业分布。结果发现,产能过剩比较严重的行业,僵尸企业的数量都比较多,行业占比也超过平均水平。而某些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如纺织业和食品加工业,僵尸企业的数量也比较多。此外,房地产行业的僵尸企业数量较多,值得引起关注。

  但是,解决僵尸企业的责任并不在行业协会身上,各级地方政府才是未来战场上的主角。因此,光搞明白僵尸企业集中在哪些行业还不够,我们还得摸清僵尸企业的地域分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了解哪些地区的僵尸企业问题最严重。这些地区自然就是今后解决僵尸企业问题的主战场,政府自然要有更多配套的政策支持。那么,假如僵尸企业要开老乡会,哪些省市会成为实力派的老乡会呢?

  财新智库平台,依托于财新传媒而又相互独立、整体补充的商业性机构。财新智库平台将下辖若干子公司,通过市场化运作,吸收社会资本,投资成熟业务,发展创新业务,在宏观经济及行业研究、市场定价指数、数据库和其他金融信息服务领域进行拓展,为中外机构客户提供优质资讯服务,促进中国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财新智库平台在总公司层面成立非盈利性的财新智库研究部,主要从事广义的公共政策研究,坚持其公益属性,致力于成为一个开放式的研究平台、专业化的社交网络。

  更多高品质报道,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财智研究”(微信号:Caixin_insight)

1

责任编辑:李雨谦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