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机构: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可能在四季度改善

2016年08月04日 13:17 来源于 财新网
季节性因素可能带来贸易顺差扩大;人民币正式进入SDR货币篮带动人民币资产配置;债券市场开放政策有望发酵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对于跨境资本流动形势,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中国的跨境资本流动形势很可能在今年四季度出现改善。

  8月4日,谢亚轩发布报告称,目前来看,从今年6月开始的跨境资本外流规模扩大的趋势可能持续数月,背后主要的驱动因素是英国脱欧和美联储议息带来的全球金融市场中的风险积聚。当以上风险冲击尘埃落定后,美元指数可能出现一轮较明显的回落,这将成为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形势出现改善的前提条件。

  7月29日,在安倍推出刺激性财政政策的前提下,日本央行未如市场预期加大宽松货币政策的力度,这可能是全球货币政策转向“保守”的一个重要表现。本轮人民币汇率贬值和资本外流压力的重要原因是美元的强势,而美元的强势背后其实是日元和欧元通过宽松货币政策的竞争性贬值。日本央行近期的表现可以视为国际政策协调的一个尝试,尽管挑战重重,但对未来的汇率走势而言无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风向标。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