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10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降至50.8 创13个月新低

2018年11月05日 09: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0月财新中国综合PMI降至28个月新低,总需求下滑,物价上行压力不减,企业家信心继续走弱,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
10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降至50.8 创13个月新低

  【财新网】(记者 张娱)11月5日公布的10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0.8,低于 9 月2.3个百分点,为13个月以来新低。

  尽管此前公布的制造业PMI小幅回升,但受服务业扩张速度放缓的影响,10月财新中国综合PMI录得50.5,低于9月1.6个百分点,为28个月以来最低。

  这一走势与统计局PMI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1,综合PMI录得53.1,分别较上月回落1.3个和1个百分点。

  10月服务业新订单增速近十年来首次陷入停滞,新订单指数仅略高于荣枯线。许多受访企业表示,需求状况低迷导致销售受挫。制造业新订单增速小幅上升,两者综合,10月新订单整体增速低迷,为32个月以来最低。

  9月服务业用工规模出现两年来的首次下降后,10月出现小幅回升,但仍低于长期均值。部分企业因业务扩展需要增加了人手。制造业用工则延续过去五年来的小幅下降趋势,两者大致互抵,整体用工规模基本持平。

  10月服务业投入成本涨幅较上月有所放缓,但仍然显著。受访厂商反映,成本上升主要与燃料价格与薪酬上涨有关。制造业投入成本涨幅则加速上扬,两者综合,整体投入成本显著上涨。

  成本上升,使得服务业企业小幅提高收费水平。制造业出厂价格也出现小幅上升,综合产出价格小幅上升。

  两大行业企业对未来12个月的生产与经营前景普遍表示乐观,但由于担心中美贸易战的冲击和需求低迷的影响,10月制造业界信心度降至11个月新低;服务业企业信心度也降至7月以来低点。两者综合,前景信心度总体走弱。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10月财新中国综合产出指数较上月显著下滑,反映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从分项指数来看,总需求下滑,物价上行压力不减,企业家信心继续走弱。

  相关报道:

  10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1 微升0.1个百分点

  财新PMI分析|经济活动明显放缓 稳民企需要实际行动

  10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报告

  财新智库:下行压力明显加大 稳增长迫切性增强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