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2018年12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升至53.9 为六个月新高

2019年01月04日 09: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财新中国综合PMI小幅上升至五个月最高,经济下行压力略有缓和,但内需放缓拖累需求,稳就业压力加大,企业家信心向上波动,但仍未走出下行趋势
2018年12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3.9,较11月微升0.1个百分点,创六个月以来新高。

  【财新网】(记者 张娱)1月4日公布的2018年12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3.9,较11月微升0.1个百分点,创六个月以来新高,显示年底服务业经营活动加速。

  尽管此前公布的制造业PMI回落0.5个百分点,2017年6月以来首次落入收缩区间,但在服务业扩张带动下,财新中国综合PMI录得52.2,较11月回升0.3个百分点,为五个月来最高。

  这一走势与统计局PMI并不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12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3,微降0.1个百分点;综合PMI则下降0.2个百分点至52.6。

  服务业和制造业需求走势有所不同。2018年12月服务业新订单总量继续小幅上升,增速与11月相近,服务业内外需求皆出现改善,而制造业新订单总量则小幅下降。两大行业新订单一升一降,使得12月新订单整体仅小幅增长。

  新出口订单也出现分化。制造业新出口订单进一步收缩;服务业新出口订单增速则保持增长,且创下六个月新高。部分服务业受访企业表示,月内加大了力度争取出口订单。

  因企业预期较为谨慎,服务业用工规模虽然连续三个月小幅回升,但扩张力度有所减弱,用工增速降至三个月最低,未能完全抵消制造业用工小幅下降的趋势,整体用工规模继续小幅缩减。

  12月服务业投入成本继续显著上升,创三个月最高涨幅。受访厂商反映,成本上升主要与原材料价格和薪酬上涨有关。制造业投入成本则出现逾一年半以来首次下降。两大行业综合,投入成本录得两年半以来并列最低涨幅。

  与成本趋势一致,12月制造业出厂价格连续两个月出现下降,降幅为2016年2月以来最高。服务业继续小幅提高收费水平,综合产出价格出现自2017年5月以来首次下降,不过降幅较为温和。

  两大行业企业对未来12个月的生产与经营前景信心度均小幅改善。制造业界信心度升至三个月高点,服务业企业信心度也较11月的低点回升。不过,与历史数据相比,综合前景信心度总体仍然偏弱,许多受访企业担心市况低迷。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2018年12月财新中国综合产出指数出现小幅上扬,反映经济下行压力略有缓和。分项来看,内需放缓拖累需求放缓,稳就业压力加大,通胀压力进一步缓解,企业家信心向上波动,但仍未走出下行趋势。

  相关报道:

  2018年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49.7 为19个月以来最低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落入收缩区间 稳就业压力加大

  2018年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报告

  2018年12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报告

  财新智库:稳就业压力加大 市场化改革优于逆周期调控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