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9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1.4 连升三月

2019年09月30日 09: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内需改善带动景气回升,出口、就业、企业信心改善乏力,政策发力稳内需,有望缓和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

  【财新网】(记者 张娱)9月30日公布的9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4,较8月上升1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回升,为2018年3月以来最高,显示制造业景气度持续改善。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9月制造业PMI录得49.8,高于8月0.3个百分点。

  9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的改善,主要源于新订单指数和产出指数的明显回升。

  9月新订单指数创18个月新高,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虽有反弹,但仍处于收缩区间,显示需求增加主要由内需带动。厂商普遍反映,中美贸易争端持续继续拖累出口销售。

  新订单总量上升带动厂商扩大生产,产出指数录得2018年9月以来最高增速。分类数据显示,产出增长主要集中在消费品类。

  生产增加并未带动就业回升,9月就业指数与上月持平,仍保持在略微收缩的水平。厂商对增加采购持审慎态度,采购库存指数升至扩张区间,但增幅微小;成品库存则连续两个月小幅上升。采购库存和成品库存均呈现中间品类与消费品类上升、投资品类下降的走势。

  9月受汇率波动导致原料涨价的影响,平均投入成本重现上升,投入价格指数为2018年12月以来新高。受此影响,出厂价格指数回升,但仍处于收缩区间,受访厂商称,市场竞争激烈,定价能力受到牵制。

  9月中国制造业界对未来12个月生产前景乐观度略高于8月,仍处于历史低点。业界对中美贸易谈判后续结果和整体市况相对低迷表示忧虑。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9月中国经济景气度继续呈改善迹象,主要得益于内需的潜在增强,而中美贸易冲突对于出口、生产成本及企业家信心仍有明显冲击。近期中央政策强调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发展方向,基建项目的加快落实、产业升级的更积极推进、减税降费红利的释放,有望对冲外需疲软的影响,缓和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

  相关报道: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持续扩张 企业信心仍需提振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景气继续改善

  2019年9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报告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