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10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1.7 连升四月

2019年11月01日 09: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生产和需求改善带动景气上升,但就业持续收缩;倘若终端需求,尤其是基建和出口好转得以持续,制造业将逐步具备企稳基础

  【财新网】(记者 张娱)11月1日公布的10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7,较9月上升0.3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回升,与2017年2月持平,均为2017年以来最高。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并不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制造业PMI录得49.3,下降0.5个百分点,仅略高于春节所在的2月,为年内次低。

  10月新订单指数大幅上扬,创下2013年2月以来最高,外需明显改善,新出口订单指数显著反弹至荣枯分界线以上,为2018年3月中美贸易冲突爆发以来最高。厂商普遍反映,市况有所转强,海内外客户需求均出现改善。

  内外需大幅好转,带动厂商扩大生产,产出指数已连续四个月上升,为2017年以来最高。分类数据显示,三大产品类别产量均有所增长,其中投资品类领先。

  不过,生产增加并未带动就业回升,10月就业指数在收缩区间内显著回落,创逾一年来最低。许多厂商在雇员自愿离职后并没有填补空缺,同时也采取了成本控制的措施。

  需求改善带动厂商增加采购,但其库存行为仍较审慎。10月采购库存指数在扩张区间内小幅回落;受厂商动用存货交货影响,成品库存指数则重返收缩区间,但降幅轻微。

  10月平均投入成本略有上升,但上升幅度低于上月。受访厂商称,金属、煤和农产品等原料价格出现上涨。出厂价格指数则在收缩区间内继续下降,受访厂商称,市场价格普遍下行,不得不选择随之降价。分类数据显示,除消费品类价格有所上升,中间品类与投资品类产品售价均出现下降。

  10月中国制造业界对未来12个月生产前景乐观度出现改善,升至六个月最高,但仍处于历史低点。业界对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存在和环保治理影响仍感忧虑。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10月中国经济继续以较快速度修复,倘若终端需求,尤其是基建和出口好转得以持续,制造业将逐步具备企稳基础。

  相关报道: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扩张再加速 四季度预期分化

  2019年10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报告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需求大幅好转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