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再度扩张 就业压力加剧

2020年06月01日 09: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生产恢复速度快于需求,企业信心回升,外需仍是主要制约因素,一揽子宏观政策出台,能否为中小企业纾困、救助困难群众,进而稳住就业,尚需观察
6月1日公布的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0.7,较4月提高1.3个百分点,为疫情暴发以来最高,显示制造业景气明显上行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随着国内新冠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企业活动逐渐恢复正常,2020年5月中国制造业活动明显扩张,但外需仍是主要拖累。

  6月1日公布的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0.7,较4月提高1.3个百分点,为疫情暴发以来最高,显示制造业景气明显上行。

  这一走势与统计局制造业PMI并不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制造业PMI录得50.8,较4月回落0.2个百分点。

  两个制造业PMI分项指数大同小异:两个新出口订单指数都在收缩区间明显回升,带动新订单指数小幅攀升,不过,财新中国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已连续四个月处于收缩区间,而统计局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则连续三个月处于扩张区间;两个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产成品库存指数继续回落,均处于收缩区间;随着近期大宗商品价格的回升,两个购进价格指数、出厂价格指数都出现上升,其中财新中国制造业出厂价格指数和统计局投入品价格指数均升入扩张区间;两个生产经营预期指数均在扩张区间上升,显示企业信心增强。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