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景气高位回落 原材料成本上涨压力凸显

2021年01月04日 09: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生产、需求、预期等分项指数均高位回落,就业指数再度落入收缩区间,原材料成本快速上升;2021年政策不会骤然转向,但扩张力度边际减弱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随着疫情后生产生活逐步恢复原有节奏,2020年12月中国制造业扩张速度放缓。

  1月4日公布的2020年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3,较上月十年来的高点放缓1.9个百分点,仍处于近年来的高位。

  这一走势与统计局制造业PMI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0年12月制造业PMI录得51.9,回落0.2个百分点,为2020年第三高值。

  两个制造业PMI分项指数走势也大致相同:两个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和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均在扩张区间回落,两个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均在扩张区间继续明显攀升,且前者明显高于后者,显示制造业企业成本上涨压力加大,利润空间或受挤压。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