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服务业景气分化 就业、通胀压力仍大

文|财新 于海荣
2022年03月03日 09:45
制造业景气重回扩张区间,服务业景气度明显回落,就业持续承压,通胀再度攀升;春节后经济仍然偏弱,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将有更多稳增长政策出台
2022年2月制造业和服务业景气度一升一降,但都处于扩张区间,显示经济继续修复。

  【财新网】春节后复工复产、稳增长预期与局部疫情反弹相交织,导致2022年2月制造业和服务业景气度一升一降,但都处于扩张区间,显示经济继续修复。

  近日公布的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0.4,高于1月1.3个百分点,重回扩张区间,但仍低于长期均值;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回落1.2个百分点至50.2。两大行业PMI升降幅度相仿,2月财新中国综合PMI持平于50.1,显示经济微弱扩张。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PMI并不完全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月制造业PMI录得50.2,微升0.1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处于扩张区间;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微升0.2个百分点至50.5;综合PMI产出指数录得51.2,上升0.2个百分点,表明中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扩张步伐加快。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