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扩张速度放缓 提振需求是关键

文|财新 于海荣
2022年08月01日 09:45
7月经济修复动能减弱,就业持续承压;需求不足是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在加快现有政策落地、基建持续加码之外,提振居民和企业部门需求至关重要
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0.4,低于6月1.3个百分点,显示制造业景气持续修复,但速度放缓。

  【财新网】受传统生产淡季、部分地区疫情小幅反弹等影响,7月中国制造业扩张步伐放缓。

  8月1日公布的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0.4,低于6月1.3个百分点,显示制造业景气持续修复,但速度放缓。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制造业PMI录得49.0,回落1.2个百分点,再次落入荣枯分界线以下。

  从分项指数看,两个制造业PMI大致相同。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的分项指数均呈下降态势,除了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和生产经营预期指数高于荣枯线,其余指数均处于收缩区间。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中,除了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产成品库存指数分别在扩张区间和收缩区间上升,其余分项指数也均下降,不过,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生产经营预期指数均处于扩张区间。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