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7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升至55.5 为2021年5月以来最高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08月03日 09:45
此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业修复速度快于制造业,供需继续回暖,企业信心上升,但就业情况恶化,企业盈利仍然承压
7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5.5,较6月上升1.0个百分点,连续第二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财新网】随着防疫措施总体放松,复工复产持续推进,7月服务业景气度继续上升,显示服务业恢复速度加快。

  8月3日公布的7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5.5,较6月上升1.0个百分点,连续第二个月位于扩张区间,并且创2021年5月以来新高。

  此前公布的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下降1.3个百分点至50.4,仍位于扩张区间,制造业PMI降幅大于服务业PMI升幅,拖累财新中国综合PMI降至54.0,较6月回落1.3个百分点,显示中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扩张速度放缓。

  财新中国服务业PMI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并不一致,其他两个PMI则走势相同。统计局公布的7月制造业PMI回落1.2个百分点至49.0,再度落入收缩区间,服务业PMI下降1.5个百分点至52.8;综合PMI产出指数录得52.5,低于6月1.6个百分点。

  从分项数据看,7月服务业供给和需求继续回暖,经营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在扩张区间小幅上升,分别升至近15个月来和近九个月来最高。受调查企业反映,最近防疫措施放宽支撑产出增长和客户需求改善。不过,仍有部分企业表示经营活动继续受疫情限制。此外,7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在收缩区间回落,显示外需仍相对较弱。

  尽管服务业供需逐渐恢复,但就业持续恶化。7月服务业就业指数连续第七个月落在荣枯线以下,且较6月小幅回落。这主要是因为企业为控制成本而压缩用工规模,并且在员工自愿离职后没有填补空缺。不过,由于企业复工复产,经营状况日趋正常,服务业积压业务量指数自2021年7月来首次落入收缩区间。

  7月食品、燃料、原料和用工等费用上涨,导致服务业投入价格指数在扩张区间上扬,结束了2022年4月以来的回落趋势。由于投入成本增加,服务业出厂价格指数连续第三个月高于临界点,但受需求疲弱的限制,加价幅度有限。

  随着服务业经营活动继续好转,业界信心增强,7月经营预期指数升至2021年12月来最高。多数企业相信疫情将会完全受控,客户需求将进一步转强,同时公司有扩张计划,并且国家有扶持政策。不过部分企业仍担忧未来疫情会再次对运营带来扰动。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7月疫情形势的向好和管控措施的放松,助力经济景气度持续恢复。此前受疫情影响更大的服务业恢复势头较制造业更为强劲。供给和需求持续改善,供强需弱格局维持;就业市场收缩明显;企业成本端价格稳中有升,收费端价格平稳,企业盈利面临挑战;市场乐观情绪维持,但对经济和疫情前景亦有担忧。

  他称,二季度主要宏观经济指标显示,此轮疫情对经济的短期冲击已逐步消退,三季度将是经济修复的重要窗口期。7月制造业和服务业景气度连续第二个月改善,但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中央已经明确不会出台超大规模刺激措施,加快现有政策落地见效是更为务实的选择。此外,就业市场持续承压,低收入群体经济状况持续恶化,加大稳就业力度、提高补助发放和临时救助水平,应是施策重点。

  相关报道:

  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50.4 扩张速度放缓

  财新PMI分析|服务业修复加速 就业持续承压

  【财新PMI】2022年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报告

  【财新PMI】2022年7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报告

  【财新PMI】分析:服务业景气度加速修复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