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49.5 重回收缩区间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09月01日 09:45
疫情、供电紧张等因素扰动制造业修复进程;制造业需求收缩,就业依然疲软,通胀压力缓解,企业信心度仍低于长期均值
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录得49.5,较7月回落0.9个百分点,降至荣枯线以下。

  【财新网】由于局部地区疫情反复,叠加高温少雨导致供电紧张,8月制造业景气度降至收缩区间。

  9月1日公布的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录得49.5,较7月回落0.9个百分点,降至荣枯线以下,显示制造业在经历了两个月的扩张后重现收缩。

  本月这一走势与统计局制造业PMI不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制造业PMI录得49.4,高于前值0.4个百分点,但已连续两个月低于荣枯临界值。

  从分项指数看,8月制造业供给保持扩张,但需求重现收缩。自6月国内疫情形势总体好转以来,制造业生产指数已连续三个月高于荣枯线,但涨幅逐渐回落。受访企业反映,高温导致停电限电,工厂临时停产,制约生产增长。分类来看,中间品类与投资品类的产出温和增长,但消费品制造类产量下降。

  8月制造业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均结束了前两个月的扩张势头,降至收缩区间。被调查企业反映,高温天气、供电紧张、疫情反复、全球经济环境恶化等因素导致海内外需求减弱。

  在制造业需求低迷的背景下,就业市场仍未有明显改善。8月就业指数较前值稍有回升,但仍处于收缩区间。部分企业称,因公司计划压缩规模和需求疲弱而削减用工,其中投资品类用工收缩最为明显。

  在金属、化学品等原材料价格下降的带动下,8月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结束了此前26个月的扩张,落入收缩区间,降至2016年2月来最低;成本压力小幅缓和为企业降价促销提供了空间,8月制造业出厂价格指数在收缩区间轻微回落,其中中间品类和投资品类销售价格下降,消费品类售价轻微上调。

  受疫情和供应商停电的影响,8月供应商交货时间仍有轻微延迟;制造业积压业务量从此前的下降转为持平。部分企业因高温导致停产停电而积压工作量增加,其他企业则表示销售不振,产能仍较为充裕,足以处理积压订单。

  由于新订单减少,企业普遍减少原材料采购,8月原材料采购量在近三个月内首次下降,原材料库存同样轻微下降;考虑到需求减弱,企业继续主动调整现有库存,8月产成品库存继续减少。

  8月制造业生产经营预期指数与7月持平,仍低于长期均值。部分企业考虑到疫后经济持续复苏而计划提高产量,但疫情的不确定性和对全球经济前景减弱的担忧,抑制了企业信心的进一步回升。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目前中国经济仍处在上半年大范围疫情后的修复期,但局地散发疫情和高温天气对复苏形成扰动,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经济恢复基础不牢固,就业问题仍是关注重点。近期央行下调了政策利率,引导企业和个人融资成本进一步下行,但货币政策的实施效果还有赖于市场主体对经济信心的培育。此外,疫情和灾情等不利影响因素增多,就业市场低迷,消费市场萎缩,对困难群众和低收入群众的补助救助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相关报道: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重回收缩 修复基础仍不牢固

  【财新PMI】2022年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报告

  【财新PMI】分析: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由荣转枯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