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0 回落1.6个百分点

文|财新 范浅蝉
2023年04月03日 09:45
制造业供需扩张幅度减弱,外需形成拖累,就业重现收缩,供应链持续恢复,企业信心高位微降
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录得50.0,较2月下降1.6个百分点,落在荣枯线上。

  【财新网】在2月短暂扩张后,3月制造业景气度回落至临界点上,显示制造业状况稳定,修复势头放缓。

  4月3日公布的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录得50.0,较2月下降1.6个百分点,落在荣枯线上,显示制造业经济活动总体与上月持平,回暖势头放缓。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一致。统计局近日公布的3月制造业PMI回落0.7个百分点至51.9,连续三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分项数据显示,制造业供需修复速度减慢,3月制造业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在扩张区间回落,仅略高于荣枯线。部分受访企业反映受益于疫情防控放开,客户需求和数量均有改善,但也有企业表示销售相对疲弱,尤其是海外订单。分品类来看,消费品销售增长,中间品和投资品销售下降。此外,主要受外需不振拖累,新出口订单指数重回收缩区间。

  就业情况仍未得到根本性改善,3月制造业就业指数再度降至临界点以下。据调查,用工量下降主要是因为人员自愿离职后岗位空缺没有得到填补,以及企业削减成本。同时,积压工作量指数在扩张区间小幅下行,产能压力相对温和。

  3月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落在临界点上,意味着在连续五个月上涨后,当月制造业成本环比维持不变。需求不振限制企业定价能力,当月出厂价格指数小幅降至收缩区间,其中消费品价格降幅大于中间品和投资品价格涨幅。

  制造业供应链延续了2月的修复趋势,3月供应商供货时间指数继续位于扩张区间,但较上月略有回落。

  制造业企业主仍对未来生产经营充满信心,3月信心指数较2月的近两年高点有所回落,但仍高于长期均值。企业普遍预计,未来一年将恢复更正常的运营状态。市场需求改善、客户数量增加、新产品开发等因素,支撑了业界的增长预测。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相关数据显示经济快速复苏势头有减弱迹象,反映疫情期间积压需求短期释放后经济恢复基础不牢固。展望未来,经济增长仍依赖内需的提振,特别是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唯有夯实就业基础、提高居民收入、改善市场预期,方能落实中央提出的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既定目标。

  相关报道: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修复速度放缓 就业再度收缩

  【财新PMI】2023年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报告

  【财新PMI】分析: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0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