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3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录得57.8 创28个月以来新高

文|财新 夏怡宁
2023年04月06日 09:45
服务业新订单指数和就业指数均在扩张区间创2020年12月以来新高恢复;新出口订单创纪录新高,企业信心高位下降但高于长期均值

  【财新网】3月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恢复势头出现分化,服务业景气度修复继续提速。

  4月6日公布的2023年3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7.8,较前月上升2.8个百分点,创下28个月以来新高,连续三个月处于扩张区间。

  此前公布的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制造业PMI)录得50.0,较2月下降1.6个百分点,落在荣枯线上。服务业活动加速扩张,拉动财新中国综合PMI上升0.3个百分点至54.5。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PMI一致。国家统计局3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制造业PMI录得51.9,较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服务业PMI较上月提升1.3个百分点至56.9,综合PMI产出指数上升0.6个百分点至57,位于较高景气区间,表明中国企业生产经营总体情况继续好转。

  从分项数据看,3月服务业供求两旺。市场正常化节奏加快,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在扩张区间内继续上升,且同时录得2020年12月以来新高。国际旅行限制解除助推出口,新出口订单指数创下有记录以来的最高值。企业普遍反映,防疫限制放开,经营状况随之改善,顾客数量回升,销售增长。

  服务业就业指数也刷新2020年12月以来新高,企业扩大用工量以应对市场需求的快速恢复,但仍不足以消化市场新增订单。服务业积压工作量连续第八个月上升,企业普遍表示与新订单增加、产能压力加剧有关。

  价格方面,原材料价格和工资的上涨推动了服务业企业成本的上升,但受制于市场竞争激烈,企业收费端提价空间有限。

  虽然服务业企业信心度连续两月小幅回落,但仍显著高于长期均值。企业家预期需求将进一步增长,新项目也将展开,对疫情管控措施放松后经济景气度的恢复充满信心。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博士表示,2023年3月,制造业和服务业恢复势头出现分化,服务业复苏继续提速,制造业则有所拖累,显示出当前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内生增长动力不足。展望未来,经济增长仍依赖内需的提振,特别是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唯有千方百计夯实就业基础、提高居民收入、改善市场预期,方能落实中央提出的恢复和扩大既定的消费目标。

  相关报道: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减速服务业加速 经济复苏出现分化

  【财新PMI】2023年3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报告

  【财新PMI】分析: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录得近28个月以来新高

  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0 回落1.6个百分点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修复速度放缓 就业再度收缩

  【财新PMI】分析: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0

  【财新PMI】2023年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报告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