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再度收缩 需求制约凸显

文|财新 于海荣
2023年05月04日 09:45
制造业供给扩张放缓,需求环比收缩,就业加速收缩,显示积压需求释放后新增需求不足,恢复和扩大需求是当前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关键所在

  【财新网】受疫情期间积压的需求释放殆尽,叠加此前快速修复带来的高基数影响,2023年4月,中国制造业景气度环比收缩。

  5月4日公布的4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49.5,低于上月0.5个百分点,落入收缩区间。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制造业PMI录得49.2,下降2.7个百分点,时隔三个月再度跌入荣枯线下。

  从分项指数看,两个制造业PMI大致相同:两个制造业生产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在扩张区间下降;两个新订单指数、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均降至收缩区间;两个就业指数、出厂价格指数则在收缩区间继续下降。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