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5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升至57.1 企业乐观预期持续回落

文|财新 范浅蝉
2023年06月05日 09:45
服务业景气度持续高于制造业,修复不均衡特征突出;服务业供求旺盛,企业增加用工以扩大产能,需求旺盛和服务业成本上涨大幅推高销售价格,市场信心走弱但仍高于2022年平均水平
5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7.1,较4月上升0.7个百分点,为2020年12月以来次高。

  【财新网】在防疫措施优化后,服务业供需持续改善,5月景气度回升至年内次高。

  6月5日公布的5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7.1,较4月上升0.7个百分点,为2020年12月以来次高,仅低于2023年3月。

  此前公布的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回升1.4个百分点至50.9,时隔两个月重回扩张区间;受两大行业景气度向好的拉动,5月财新中国综合PMI上升2.0个百分点至55.6,创2021年以来新高,显示中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加速扩张。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PMI并不一致。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制造业PMI、服务业PMI分别下降0.4个、1.3个百分点至48.8、53.8,拖累综合PMI产出指数下降1.5个百分点至52.9,与1月持平,同为年内最低。

  分项来看,服务业供需继续扩张。5月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新订单指数均较4月小幅反弹,均录得2020年12月以来次高。受访企业反映,防疫政策优化后,此前受抑制的需求得以释放,同时企业经营状况逐步恢复常态化,支撑近期经营活动扩张。5月服务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在扩张区间降至年内最低,显示外需仍具韧性但扩张速度放缓。

  服务业就业仍受市场供需拉动,5月服务业就业指数微降,但仍位于扩张区间。企业表示,增加用工主要是因为市场好转,需要提高产能及填补离职空缺。在新订单增加影响下,5月积压业务量继续上升,不过当月涨幅放缓至近三个月来最低。

  用工费用、原料价格攀升推高服务业成本,5月投入品价格指数继续高于荣枯线,但增幅降至3月来最低。企业被迫加价以消化成本压力,此前一度较为平稳的销售价格指数在扩张区间升至2022年3月最高。

  受益于服务业供需修复,行业信心依然较强,5月服务业经营预期指数连续第四个月下降,降至年内最低,但仍高于2022年平均水平。企业反映,疫后强劲复苏、顾客需求增加、公司计划扩张等因素仍支撑增长预期。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服务业强于制造业仍是当前中国经济的突出特征。5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显示服务业整体向好,不过就业和市场预期呈现趋弱迹象;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中,就业出现恶化,价格水平大幅下降,乐观预期同样减弱。这突出反映出目前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市场主体信心不强的事实,更加凸显扩大和恢复需求的重要性。当前,就业形势严峻,通缩压力累积,通过积极财政政策稳定就业、增加收入、改善预期应是政策优先选项。

  相关报道:

  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升至50.9 供需改善、就业和信心转弱

  财新PMI分析|5月两大行业景气均回升 就业和企业预期走低

  【财新PMI】2023年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报告

  【财新PMI】2023年5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报告

  【财新PMI】分析:财新中国服务业PMI连续五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