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 > 经济大势 > 正文

财新PMI分析|5月两大行业景气均回升 就业和企业预期走低

文|财新 于海荣
2023年06月05日 09:45
制造业、服务业供求均扩张,但就业和企业预期双双回落,显示微观主体信心仍然不足;推动经济持续向好,需要通过改革逐渐消除限制居民和民营企业消费投资、需求释放的体制机制性因素
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回升0.7个百分点至57.1,为2020年12月以来次高,仅低于2023年3月。

  【财新网】随着疫后经济复苏的持续推进,2023年5月,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供求均有改善,带动景气度重回扩张区间,不过就业继续恶化,企业信心明显回落。

  近日公布的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0.9,高于上月1.4个百分点,时隔两月重回扩张区间;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回升0.7个百分点至57.1,为2020年12月以来次高,仅低于2023年3月。两大行业PMI均回升,带动当月财新中国综合PMI上升2个百分点,录得55.6,创2021年以来新高。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PMI并不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制造业PMI录得48.8,下降0.4个百分点,连续两月低于荣枯线;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下降1.3个百分点至53.8,综合PMI回落1.5个百分点至52.9。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