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PMI

【财智研究】驱散雾霾:真的只能靠风吗?

2015年12月09日 14:28
T中
摆在眼前的现实挑战是,在经济下行、财政收入减速的背景下,如何解决转变过程中的资金供给问题

 

驱散雾霾:真的只能靠风吗?

张光源 刘相波

  曾几何时,雾霾开始成为中国社会热议的话题。特别是今年入冬以来,全国大面积的雾霾天气,影响范围之广、发生频率之高令人触目惊心。有毒的空气遮蔽了阳光,遮挡了视线,更打击了人们对健康生活的信心。“北上广不相信眼泪,京津冀不相信好肺”——一句调侃的网络流行语道出了人们面对一波波雾霾的痛苦和无奈。

  除了特定的气象条件,一般认为工业生产、机动车尾气排放、冬季取暖烧煤等导致大气中颗粒物浓度的增加是雾霾产生的主要原因。关于国内各地雾霾的具体起因,社会各界虽尚有争论,但对于治理雾霾的迫切心情却是高度一致的。除了学者、媒体等大声疾呼,一些地区已经通过限产、停产高污染、高排放的企业,或是限制机动车出行等措施来治理雾霾——这些方法的实施,应当说在一定程度减弱了雾霾的杀伤力,也换来了短时期内诸如“APEC蓝”那样的好天气。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附视频)

车展观察|“红情绿意”触动中国车企流量焦虑

北京物流仓储租金多年来首次下降 不同区域现分化

重庆燃气调查发现多计收337.9万元 多地开展“三表”督查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