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PMI

【财智研究】英国P2P网络借贷的监管互联网金融监管研究系列之四

2016年01月25日 17:36
T中
从英国网络贷款平台发展的历程和现状可以看出,虽然英国是P2P的发源地,但是,网络借贷规模相对于信贷规模和社会融资总规模而言仍然是非常小的

  英国P2P网络借贷的监管

  互联网金融监管研究系列之四

  文|郑联盛 摘编|吴思

  英国P2P的发展状况

  网络借贷平台在英国发展呈现较为多样化的发展趋势。从P2P网络借贷的发展看,英国是人人贷业务模式的鼻祖。2005年全球第一个P2P网络借贷平台Zopa于2005年2月在英国成立,经过近10年的发展,Zopa已经共计发放超过5亿英镑的贷款,拥有50万客户,是英国最大的网络贷款平台。

  信用风险是网络借贷平台最直接的风险,英国在此方面进行了较为领先的风险处置机制创新。2010年9月,设有贷款损失拨备机制的P2P网络贷款平台RateSetter成立,通过拨备机制(设立一个拨备基金)可以防范贷款的损失,而且该机制运行良好,至2013年底,该网络贷款平台尚未出现过贷款人利益损失的案例。2012年P2P平台Lending Works在风险防范上又进一步创新,引入保险机制。但是,英国在2011年出现了一个较为严重的P2P平台破产案例。2010年成立的网络贷款平台公司Quakle在2011年破产关闭,值得注意的是,其借款人基本是100%违约。

责任编辑:李雨谦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干预缺位 日元对美元跌破160

“除籍”一周后 陕西政协原主席韩勇被捕

楼市“网红”城市也扛不住了 成都长沙全面取消楼市限购

反腐记|两名正省级 再上“伏虎”榜

宁德时代称2027年有机会小批量生产固态电池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