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PMI

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1.5 与上月持平

2018年02月01日 09:45
T中
产出指数增速创13个月来最高,订单扩张速度略有放缓,用工继续收缩,原材料和出厂价格涨幅收窄

  【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娱)2月1日公布的2018年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5,与上月持平,显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继续小幅改善。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不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制造业PMI为51.3,低于上月0.3个百分点。

  1月中国制造业产出稳步加速增长,并且创下2016年12月以来最强劲增速。据许多受访厂商反映,需求改善,新业务增加,促使厂商增加产量。新订单总量更是连续19个月保持增长,但较去年12月有所放缓,新出口订单的扩张速度也放缓。

  制造业用工继续收缩,部分原因与厂商采取压缩规模的措施有关。不过,用工收缩率已降至2015年2月以来最低。但由于新订单增加,加剧了生产压力,制造业积压工作量明显攀升,增速达到2011年3月以来最高。受访厂商表示,主要因为产量不足,存货短缺导致。

  配合产出扩张,厂商采购活动保持增长趋势,创下自去年8月以来最显著增速。然而,受天气恶劣、环保督查影响,供货商交货速度进一步下降。

  为完成新旧订单,厂商动用原有成品存货,使得产成品库存量出现轻微下降。采购库存指数则在上月的轻微下降后趋于平稳。

  原材料价格涨幅继续放缓,降至五个月来最低,但涨幅仍然明显,金属和包装材料等原材料价格上涨是主要原因。出厂价格指数涨幅也放缓至2017年6月以来最低。

  对未来一年的经营前景,业界信心度回升至四个月以来的高点,原因是市况预期改善、新产品发布、促销活动等因素。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2018 年1月,制造业保持了较高的景气度,开局良好,但是需继续关注需求端的稳定性。■

  附: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维持高景气 需求扩张仍将承压

  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报告

  经济景气开年需关注需求端稳定性

责任编辑:于海荣
版面编辑:邱祺璞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阅读英文报道

Manufacturing Activity Maintains Steam in January

2018年02月01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