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PMI

2019年12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录得52.5 下降1个百分点

2020年01月06日 09:45
T中
制造业、服务业景气度双双回落,拖累财新中国综合PMI回落0.6个百分点至52.6;企业信心修复仍有难度,2020年中国经济有望实现“开门红”

  【财新网】(记者 张娱)1月6日公布的2019年12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2.5,下降1个百分点,显示服务业经营活动扩张速度有所放缓。

  此前公布的2019年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小幅下滑0.3个百分点至51.5。受两大行业PMI回落拖累,财新中国综合PMI录得52.6,下降0.6个百分点。

  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和综合PMI走势与统计局PMI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9年12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录得53,回落0.5个百分点;综合PMI回落0.3个百分点至53.4。

  2019年12月服务业新订单指数继续温和回升,创三个月新高。受访服务业企业反映,新订单增加受益于客户增加、产品创新以及促销活动。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则有所回落。综合来看,综合新订单总量继续扩张,但增速降至四个月低点。两大行业新出口订单总量均仅有小幅增长,增速放缓至三个月最低。

  服务业就业指数在扩张区间小幅走弱,增速降至2019年8月以来最低。为控制成本、提升效益,许多企业用工相对审慎。制造业用工数量则没有变化。综合来看,两大行业整体用工仅有小幅增长。

  服务业投入价格指数进一步回落,价格涨幅为九个月以来最低。制造业投入成本虽然小幅上升,但涨幅远低于历史水平。两大行业综合,12月企业平均投入成本涨幅放缓至四个月最低。

  在投入成本涨幅回落的同时,服务业收费价格终止了连续 14 个月的上涨,出现下降,服务业收费价格指数大幅下挫至收缩区间,为2017年9月以来最低。许多受访企业表示,降价是为了刺激销售。制造业出厂价格则小幅上扬。两者综合,综合销售价格仅小幅上升。

  服务业乐观度降至2005年末有数据以来的历史次低点,制造业乐观度则略有回升。企业表示,摩擦不确定性持续、经济增长低迷、人手短缺等因素可能影响2020年前景。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2019年12月,服务业和制造业扩张速度均小幅减弱,但经济总体上仍延续了企稳势头。企业信心指数仍处低位,预期修复仍有难度,是制约经济企稳的重要因素。近期中美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将对企业信心修复有所助益,2020年中国经济有望“开门红”,但全年来看,仍将受制于有限的终端需求。■

  相关报道:

  财新PMI分析|经济延续企稳势头 扩张步伐略缓

  2019年12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报告

  【财新PMI】分析:企业信心修复仍有难度

  2019年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1.5 微降0.3个百分点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扩张略放缓 经济阶段性回暖

责任编辑:于海荣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