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PMI

2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降至26.5 为有数据以来最低

2020年03月04日 09:45
T中
制造业、服务业景气度均创有记录以来最低,拖累财新中国综合PMI大幅下降24.4个百分点至28.9;需要关注企业家信心在制造业和服务业之间的明显分化

  【财新网】(记者 张娱)新冠疫情对服务业造成了极大冲击。3月4日公布的2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26.5,大幅下滑25.3个百分点,较上月几近腰斩,为2005年11月调查开展以来首次落入荣枯分界线以下。

  此前公布的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大跌10.8个百分点至40.3,受两大行业PMI回落拖累,2月财新中国综合PMI录得27.5,大幅下降24.4个百分点,创历史新低。

  这一走势与统计局PMI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录得30.1,下降23个百分点;综合PMI回落24.1个百分点至28.9。

  2月服务业新订单指数跌至历史新低,为2008年12月以来首次落入收缩区间。受访服务业企业反映,这与客户取消订单和出行限制有关。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也降至有记录以来最低,综合看,新订单和综合新出口订单总量也录得历史最大降幅。

  出行限制导致服务业企业招工困难,服务业就业指数虽然下挫幅度较小,但也降至调查开展以来最低。制造业就业指数也跌至历史新低。综合来看,两大行业整体用工数量创有记录以来最大跌幅。

  人手短缺,叠加企业停业,导致服务业企业积压业务量激增,未完成业务指数飙升至历史最高。制造业积压业务量也大幅上升,导致综合积压工作指数骤升至历史新高。

  订单减少导致服务业企业对投入品需求下降,服务业投入价格指数降至有记录以来最低,为2009年11月以来首次落入收缩区间。服务业收费价格降幅虽小于投入品价格降幅,但也创2012年7月以来新低。受访企业普遍表示,降价是为了招揽新订单。

  受新冠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服务业乐观度明显减弱,降至有记录以来最低,但仍处于扩张区间。制造业乐观度则升至五年高点。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显而易见,需要关注企业家信心在制造业和服务业之间的明显分化。近期针对制造业、小微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支持政策,对制造业产生了较明显的效果;而服务业所遭受的现金流损失更多是难以弥补的。■

  相关报道:

  财新PMI分析|疫情冲击致经济大幅放缓 复工进度慢于预期

  2020年2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报告

  【财新PMI】分析:经济暂停 服务业受冲击更大

  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40.3 为有数据以来最低

  财新PMI分析|疫情冲击致制造业景气创新低 后续走势取决于复工进度

责任编辑:于海荣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