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PMI

5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大幅回升至55

2020年06月03日 09:45
T中
制造业、服务业景气度双双回升,带动财新中国综合PMI升至54.5,为2011年2月以来最高;服务业需求恢复强于制造业,但仍不能完全抵消疫情的负面影响
news 原图 6月3日公布的5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5,较4月提高10.6个百分点。

  【财新网】(记者 沈凡)随着新冠疫情防控措施放宽,5月中国服务业经营活动大幅改善。

  6月3日公布的5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5,较4月提高10.6个百分点,2月以来首次处于扩张区间,为2010年11月以来最高。

  此前公布的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提高1.3个百分点至50.7,重回扩张区间。两大行业PMI双双回升,带动5月财新中国综合PMI大幅提升6.9个百分点至54.5,为2月以来的首次扩张,也是2011年2月以来的最高值。

  财新中国服务业和综合PMI走势与统计局并不完全相同,统计局公布的5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3,回升0.2个百分点;综合PMI持平于53.4。

  5月服务业新订单指数自2月以来重回扩张区间,主要由内需回升带动,为2010年10月以来最高值;新出口订单指数虽降幅放缓,但仍处于收缩区间。受外需疲弱拖累,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在收缩区间仅小幅回升。综合看,新订单总量出现2月以来的首次增长,综合新出口订单总量降幅收窄。

  受产能过剩和企业提升效率影响,5月服务业企业继续压缩用工,但降幅为2月以来最低。制造业就业指数也在收缩区间小幅回升。综合来看,两大行业企业继续减少用工,但降幅放缓。

  因复工后经营恢复正常,服务业企业积压业务量连续第三个月下降,但降幅轻微。制造业企业积压工作量出现自2016年2月以来的首次下降,带动综合积压工作量自2019年6月以来首次下降。

  5月服务业投入品价格与4月基本持平,部分企业反映,企业复工导致用工等成本上升,也有部分企业称加大支出削减力度。制造业原材料购进价格在收缩区间小幅回升。二者综合,综合投入成本连续第二个月轻微下降。

  为刺激销售,服务业企业继续下调收费价格;制造商基本维持产品售价不变,导致综合产出价格继续下降。

  服务业乐观度虽略低于4月,但仅在扩张区间微降,业界普遍预期,疫情好转后市场需求会改善。制造业乐观度则在扩张区间攀升。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5月制造业和服务业生产均大幅扩张。服务业从疫情中加速恢复,需求恢复强于制造业。供需两侧的环比改善仍不能完全抵消疫情的负面影响,经济恢复到常态化尚需时日。■

  相关报道:

  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升至50.7 重回扩张区间

  财新PMI分析|经济景气度明显回升 外需仍是拖累

  2020年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报告

  2020年5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报告

  【财新PMI】分析:经济复苏持续 促就业任务艰巨

责任编辑:于海荣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