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PMI

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1.2 为今年以来最高

2020年07月01日 09:45
T中
供需两端均有修复,外需低位改善,企业信心继续攀升,就业状况有所恶化,保就业任务依然艰巨
news 原图 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2,较5月提高0.5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最高,连续两个月处于扩张区间。

  【财新网】(记者 沈凡)随着国内经济活动基本恢复正常,7月1日公布的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2,较5月提高0.5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最高,连续两个月处于扩张区间。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制造业PMI录得50.9,高于上月0.3个百分点。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继续放宽,企业生产基本恢复正常,6月生产指数虽较上月小幅下降,但仍处于扩张区间,连续四个月环比回升。

  在内需改善的推动下,新订单指数录得2月以来的首次增长。随着海外经济逐渐重启,出口的拖累有所减弱,6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在收缩区间上升。

  尽管供需均有好转,但就业未见改善。制造业企业连续六个月压缩用工,6月就业指数在收缩区间内小幅回落。调查样本企业反映,员工自愿离职后没有填补空缺,裁员计划导致最近用工数量下降。生产加速后新订单增加,导致企业积压工作量小幅上升,但仍处历史低值。

  新订单增加,也导致厂商继续增加采购,原材料库存指数自1月以来重回扩张区间,产成品库存指数则连续两个月处于收缩区间,但降幅放缓。受访企业表示,这与销售改善、需要向客户交付产品有关。

  6月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重回收缩区间,企业反映投入品交付周期延长,主要受疫情及其相关限行措施影响。

  市场改善带动原材料成本上升,原材料购进价格结束了连续三个月的下降,录得2月以来的最高值。制造商仅小幅上调产品售价,部分厂商由于市场改善而上调产品价格,也有企业表示为保持竞争力而整体定价力受到限制。

  由于预期疫情将继续好转,企业生产和市场需求会恢复正常,中国制造业乐观度在扩张区间继续攀升,录得4个月以来最高值。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国内经济在后疫情时代持续修复,供需两侧同步向好。6月中旬局部地区疫情有所反弹,但对经济全局影响较为有限,企业对管控措施进一步松绑和经济活动正常化充满信心。就业压力仍不能忽视,中央多次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想方设法拓宽就业渠道,未来一段时间,促就业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

  相关报道: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加速扩张 就业压力加剧

  2020年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报告

  【财新PMI】分析:经济持续修复 就业仍存隐忧

责任编辑:于海荣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