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PMI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景气升至年内新高 就业重回扩张

2021年04月30日 09:45
T中
供需改善,新出口订单加速扩张,带动就业指数重回扩张区间,通胀压力继续攀升,未来需关注通胀向中下游的扩散情况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一季度春节因素消退,二季度初中国制造业继续复工复产,扩张速度加快。

  4月30日公布的4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9,较3月提高1.3个百分点,为2021年以来最高。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并不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1年4月制造业PMI录得51.1,低于3月0.8个百分点。

  从分项指数看,两个制造业PMI也存在较大差异: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均在扩张区间升至2021年以来最高;就业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升入扩张区间,其中就业指数录得2013年2月以来次高,仅次于2020年11月;产成品库存指数在收缩区间下降,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在扩张区间刷新2017年12月以来新高。统计局制造业PMI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均在扩张区间下降;就业指数3月短暂升入扩张区间后,再次落入收缩区间;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产成品库存指数在收缩区间一降一升,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在扩张区间高位略有回落。

责任编辑:于海荣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